【資訊】中了勒索病毒「Crypt0L0cker」該怎麼辦?

 

 

undefined

他中的勒索病毒是:「Crypt0L0cker」,這類都稱這是「勒索病毒」。

中了此病毒之後,特色就是會把你電腦所觸及的所有的檔案都加密,讓你的所有檔案無法開啟(文件、相片……)。如果你電腦在企業內,那Windows系統「網路芳鄰」所觸及到的「所有檔案」都無一倖免,損失保證慘重。

那「中了病毒,到底有沒有救呢?」

首先,先給你一個「present and clear answer」,答案是沒有。你中了這種勒索病毒之後,大概有只剩下列三個不得已的方案可以「亡羊補牢」,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了:

1. 若是你有重要資料被加密了,你又絕對不想付贖金──那你可能只能選擇放棄,檔案永遠無法開啟了

2. 如果你願意付錢,那就付贖金取回金鑰吧──你可能可以把檔案救回

3. 如果你沒有沒有什麼重要資料,你就洗掉電腦,重灌吧!

 

簡單的說:以上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。

這篇文 的介紹。我自己則整理了我看過的各種資料以及根據個人經驗,歸納了底下九點容易造成電腦中毒(被綁)的原因:

1.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(JRE)不更新

2. Flash不更新

3. Chrome不更新

4. Silverlight不更新

5. Windows不修補

6. Windows還在用XP(還沒升級)

以上六點,大抵是「不願意/不注意更新」的結果,有人認為這是軟體公司的陰謀。

為何「不更新」會造成電腦中毒或是被綁架呢?因為軟體(尤其是作業系統)總有許多「漏洞」,這類漏洞是「你不做任何事都還是有可能讓病毒/蠕蟲竄入電腦中」的。只要你電腦開機、上網,這類「漏洞」就可能造成電腦(手機?)的中毒/被綁架,並不是「我明明啥都沒做啊?」就可以倖免的,這要請各位特別注意。

因此,不管這是不是誰的陰謀,總之我已經感染了「更新強迫症」,所有的更新我都像神經病一樣的拼命做到飽!我記得十幾年前(這麼久了嗎?),本人曾經安裝過一台Windows 2000的電腦,一裝好Windows 2000──只要它一上網電腦就立刻中毒(蠕蟲),然後蠕蟲大量的在電腦中產生無數封包,電腦就立刻動彈不得了──這太恐怖的經驗,讓我後來成了一個資安專家(才怪!)。

總之,你要不要更新呢?把所有漏洞補起來呢?隨便你,反正我說到這份上,你不幹我也沒辦法。但是呢,有沒有更新後反而電腦出事的呢?有的,有人一更新就把電腦搞到掛掉的,所以世事無絕對,我也沒辦法。

除了以上的軟體漏洞沒有更新的問題之外,還有底下幾種中毒的可能原因:

7. 電腦裡安裝的防毒/防火牆軟體太弱

8. 容易相信(假的)廣告,亂點連結(我曾見過偽裝成防毒軟體的病毒)

9. 亂點信件的病毒執行檔夾

 

 

 

 

來源出處:ITHome-【非學不可】系列──中了勒索病毒「Crypt0L0cker」該怎麼辦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追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